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

trouble teenager--無預警的到來

還沒啃完--不適青春惹的禍,蓁蓁就惹禍了!

http://www.eslite.com/Search_BW.aspx?query=%E4%B8%8D%E6%98%AF%E9%9D%92%E6%98%A5%E6%83%B9%E7%9A%84%E7%A6%8D%20%E4%BA%86%E8%A7%A310%2025%E6%AD%B2%E5%AD%A9%E5%AD%90%E7%9A%84%E5%A4%A7%E8%85%A6%E6%BD%9B%E8%83%BD%20%E6%88%90%E5%8A%9F%E5%BE%9E%E6%95%99%E9%A4%8A%E9%96%8B%E5%A7%8B

話說週六媽咪公司有營隊要上課,下午休息時看到蓁line給我的訊息"媽咪 我禮拜一要被叫到校長室,我覺得你應該會揍我,因為我和一個同學在玩,然後他一直追我,我不小心捏他捏太大力了,然後瘀青" 接著還給我寫了"來人啊! 哭的圖案"

我一時間也傻了,捏到瘀青會需要到校長室報到,是多嚴重啊! 傍晚回家路上,打電話回家要問始末,她居然在睡午覺......

因為周一要出差一周,還是想要先了解狀況,想到有留蓁同學媽媽的line (蓁某次跟同學約看電影,剛好遇到同學媽媽,所以加了line,但沒聊過),硬著頭皮打了電話問她好朋友I是否知道這件事,I同學描述是L同學的家長認為L同學被蓁霸凌,週三當天早上掃地時間,因為沒有落葉需要打掃,所以同學在玩,其中有位S同學說蓁身上有某種味道(六年級學長的味道....媽咪OS: 春天到了嗎?),所以湊過去聞,L同學湊熱鬧要聞,蓁把她推開,然後有打了她,在安親班又因為撿尺弄到L同學,L同學坐蓁前面,外套被蓁畫到了,所以不高興。

媽咪問: 你們是好朋友嗎?
I同學: 會玩在一起

當天先打了電話給班導,班導不接電話,打電話問安親班
主任: 週五上午,L同學家長有去電,他有去了解,蓁有坦承他有打人,針對這樣的行為,可能不嚴重,但建議我因為動手就不對,所以理虧
我: 我了解,將會警告蓁,這樣的行為是不可取的
主任: 可以針對這行為跟對方家長道歉
我: 好的,如果對方家長願意要我打電話的話,我會去電道歉

後來主任給我L同學家長電話,我真的傻了,還真的有這樣的恐龍家長
我: 我是蓁的媽媽,針對蓁打你小孩嘴巴,我會告誡她,但事出有因,小孩在玩,第三者I同學描述,因為蓁不要L同學靠近她聞,所以把她推開,場景是這樣的,就小朋友在玩,我會跟蓁說玩笑有限度,我相信蓁不至於這麼惡劣去霸凌同學
L同學媽媽: 但你女兒行為是"大姐頭",教唆同學把我女兒拉住,去打她嘴巴
我: 有受傷嗎? 媽媽你怎麼知道的?
L同學媽媽: 週四阿嬤跟L同學聊天,你媽媽擔心你去霸凌同學,中正預校有國中部,你媽媽想送你過去念;L同學說若我是被霸凌的那一個的話,怎麼辦?
我: 我想我女兒不至於會去霸凌同學是不是有誤會?
L同學媽媽: 你相信你女兒,我也相信我女兒,但你知道她被一群同學壓著,讓你女兒打嘴巴,那不是大姐頭,霸凌嗎?
我: 那我會回頭警告我女兒,不要跟你女兒太靠近,不要有太多接觸,真的很抱歉!
L同學媽媽: 我大女兒原本也跟同學吵架,但後來誤會解釋開來了,兩個變成最好的朋友
我: 我覺得男生女生不一樣,男生打完架是好朋友,但女生吵完架,不見得可以當好朋友,就算有誤會也是
L同學媽媽: 她不希望小孩沒有朋友
我: 但這件事讓我覺得需要提醒蓁跟妳女兒有點距離會比較好
可能這樣的對話也讓對方不舒服了~~

但我的OS: 你女兒高貴,我們碰不起,不能躲著點嗎? 需要去討好嗎?

今天學校補課,公司之前已經在228補完班了,藉著這機會去學校想找班導了解狀況~~
晃到學務處看了影片,因為監視器只拍了教室走廊的狀況,畫面的片段說明了蓁的行為很不恰當,由小來說是同學間鬧著玩,由大來說是一群同學拉著L同學,蓁過去"拍"或"打"了同學,但沒幾秒鐘又分開了,又開始一群同學在走廊玩耍。

了解蓁的行為後,接著去蓁班上看互動,已經八點了,隔壁兩班老師都在班級上了,班導卻還沒出現,教室沒有特別的喧鬧,但同學們也沒有早自習的自覺。看到蓁在跟同學聊天,因為看了影帶,知道認為自己被霸凌的小孩是個高個子,體型也算壯碩,所以看到蓁跟一堆同學在聊天,居然也有那位自認被霸凌的小孩,為了確認清楚,問蓁說L同學是哪位? 蓁說是在旁邊的那個,我說不是說要你盡量不要去搭理她了嗎? 蓁說她在跟其他同學在聊天,那位自認被霸凌的L同學自己湊過來的! 我知道介入小孩之間的友誼是不恰當的,但身為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來說,我不想要被學校通知到校處理小孩啊~~~~

當下只想請老師將兩個同學,座位可否拉遠一點,晃了校園一圈,依舊沒看到班導~~晃去學務處問是否班導是否請假,恰巧遇到了校長,校長很客氣的說明了事發經過,解釋了為什麼這種小孩間的玩笑過當,需要校長出面處理是因為家長的傲氣,後台很硬的一通電話到了教育局,教育局電話要求校長處理,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,校長透過學務處請當時的五位小朋友來了解,一開始就問了小孩們說你們是朋友嗎? 自認被霸凌的小孩說是。恰好旁邊有志工媽媽經過,順口說了又是小孩玩過頭了是吧? (我笑了!),校長與學務處老師們認為這是一次機會教育,教小孩對於玩笑需要拿捏也要尊重他人的感受。我非常同意這樣的教育!
但我實在不認同自認為被霸凌的小孩家長的處理方式,校長雖不認同,但也覺得無奈!

針對這件事,我希望蓁與那位被霸凌的小孩劃清界線。但自認被霸凌的家長,卻希望能與蓁當好朋友,不要孤立她女兒。但我不得不說,有這樣的父母,我能不要求蓁與那位同學劃清界線嗎?

若希望小孩不被霸凌、不被孤立,這樣的家長態度是對的嗎?

#大辣辣的蓁
#不負責的班導
#恐龍家長






沒有留言: